在
不在之間
Absent in Body,
but
resent in Spirit
在ること
と
無いことの狭間
『你坐在那,不算太遠,直視著前方,不確定在想什麼,但似乎用眼神告訴我:我得走了… 』
想著這些人那些事,但又慶幸這些種種已經不在現實裡
我在你不在的日子裡,在反覆塗抹的過程中得到救贖
現實中到不了的地方,畫面停在那裡
沒有繼續的瞬間,變得更加綿長
卻知道可以繼續下去
—
雖然有照片、影像保留,但只是提醒你已經離開的事實
我在你不在的白紙上尋找你的模樣和無從得知的答案
這聽起來徒勞又荒謬
想著你窩著的沙發、走過的路
試著要保留住樣子,卻發現越來越偏移
太多事情因為一直想而變形到模糊不清
如何越過眼睛所見、印象所殘留?
在繪畫過程中,一筆一畫反覆來來回回
以為在尋找你的蹤影
卻在輕重緩急的對話裡,得到超乎想像的回應
是繪畫本身、是我心裡的你
還有你已經不在的下一個開始
「あなたはその場に座っています。遠くはないけれど、前を見つめています。何を考えているかは分からないけれど、目で私に伝えるような感じです:私は行かなければ…」
これらの人々や出来事を考えながら、現実の中にはもう存在しないことを幸いに思います。
あなたがいない日々の中で、何度も何度も塗り直す過程で救われました。
現実ではたどり着けない場所、画面はそこに止まっています。
進むべき瞬間がなく、時間はより長く感じられますが、続けられることを知っています。
—
写真や映像があるけれど、それはあなたが去った事実を思い出させるだけです。
あなたのいない白紙の上で、あなたの姿と見つかるはずのない?答えを探しています。
これは無駄で愚かに聞こえます。
あなたがくつろいでいたソファや歩いた道を思い浮かべます。
その姿を保ちたいと試みますが、どんどんずれていくことに気づきます。
考え続けた結果、多くのことが曖昧になります。
目に見えるものや印象に残るものを超える方法は?
絵を描く過程で、一筆一筆を繰り返し繰り返し、
あなたの姿を探していると思っていました。
しかし、重要な対話の中で、想像を超える答えを得ました。
それは絵画そのもの、私の心の中のあなた、
そしてあなたがいなくなった次の始まりです。
『如果希望真正看清別人,只能深深地筆直凝視自己的內心。』
-〈Drive My Car〉,村上春樹
#展覽櫥櫃
在故事和角色之間盛裝關於自己的碎片 和你的影子➤➤
村上春樹。《挪威的森林》:
『在那些場所我沒有感覺到所謂悲傷這東西。因為死是死,直子是直子。』
草間彌生。《草間彌生 無限の網》:
『「死一點都不可怕,就像從這個房間走到隔壁那樣。」』
村上春樹。《沒有女人的男人們》:
『如果希望真正看清別人,只能深深地筆直凝視自己的內心。』
Marina Abramović。《疼痛是一道我穿越了的牆 : 瑪莉娜.阿布拉莫維奇自傳》:
『一旦踏進表演空間,你就是在扮演一個更高層次的自我,你就不再是你自己了。恐懼早已遠去,痛苦也不存在。』
湊佳苗。《告白》:
『「人腦雖然可以努力什麼都試圖記住,但寫下來就可以安心忘記了。」』
#展覽歌單
創作過程中,音樂是陪伴的重要夥伴
說不出口的,在說與不說之間,開始聆聽 ➤➤https://reurl.cc/2ZxQ9E
The Walters — I Love You So
宇多田ヒカル — One Last Kiss
ARIANNE — Komm, süsser Tod
Cigarettes After Sex — Nothing's Gonna Hurt You Baby
TOKIO — 雨傘
陳珊妮 — 沒用的傘
#觀眾分享
《在 不在之間》展覽|過去與現在式的存在 - 由羽禾 (@yuyuhe2021)
展覽資訊
展覽日期_2022.08.04(四)-09.12(一)
展覽時間_11:00-18:00(週二、三休展)
展覽地點_只是光影獨立咖啡廳 (桃園區新民街43巷10-1號)
交通方式_
● 桃園火車站:
前站 > 中正路 > 新民街 > 43巷(步行約十分鐘)
● 機車停車格: (請勿停入43巷內)
請順著中正路 > 新民街 > 民生路 > 廣文街,因單行道請以順時針尋找停車格。
● 汽車停車場:
1. 文昌公園地下停車場
汽車40/時。桃園區民族路100號。
(由入口民族路進入,從出口民權路步行新民街約三分鐘。新設立車道清晰寬敞。)
2. 新民立體停車場
汽車30/時。桃園區民權路32號。
(由中山路轉入單行道的民權路,再左轉中正路115巷。車道較窄須特別留心。)
-
特別感謝:胖老師繪畫攝影教室、黃立慧、黃海雯、龔貞亦、陳宥樺、陳怡君、上品廣告、女子花室